日本電動石臼(石磨)開箱-傳統石磨、石磨麵粉、石臼粉

隨著資訊的普及,越來越多麵包愛好者,會採購像Hwaos(https://hawos.de/de/produkte-de/haushaltsmuehlen-de/muehle-1-de)這種家用磨粉機來磨新鮮的全粒麥粉,不過這種磨粉機不能稱為石磨,你將機器拆開後,裡面的磨盤摸起來像砂輪,而不是石頭,但這不是重點,重點在機器研磨的"轉速"。

許多咖啡玩家都知道,好的磨豆機磨盤要大、轉速要慢,這樣磨出來的咖啡粉溫度低,不易流失風味。相同的,小麥若能經由大石臼慢磨,才能保留最棒的風味與脂質。基隆舞麥窯是最早強調是自磨小麥的窯烤麵包業者,用的就是歐洲電動磨粉機,但業者卻說那是石磨機,後來我也去買了一台小型家用的Hwaos mill 1,雖然得到比市售全麥粉更好的品質與香氣,但我非常不滿意粉溫,越磨越燙!出粉溫度竟高達43.4度(如下圖),就別提磨盤溫度了,鐵定超過50度,這樣的溫度不利保存小麥胚芽的維他命B群與E等養分。



國外資料顯示,在華氏118度時(攝氏47.7度),食材的油脂與酵素都會開始酸敗,所以就研磨溫度來說,歐洲的電動磨粉機並不是理想的全麥粉磨粉設備,但它的磨粉速度真的很快,家用型一分鐘就能磨300公克以上,三分鐘就能處理1公斤的小麥,不過粉溫也高得嚇人就是。所以,為了追求心中理想的全麥粉,就只能回歸傳統,用老祖先的石磨來磨小麥,才是真正做到低溫研磨。不過遍尋資料、寫信詢問,要將國外傳統石磨進到台灣,還真是難。

國外市售的傳統石磨大致上可分成歐洲系統、美國系統、中國大陸系統及日本系統,歐洲的售價動輒百萬,它是傳統石磨加上木製工藝,可以分離麩皮與白麵粉,但是轉速每分鐘高達1000轉以上,速度太快,導致粉溫高達攝氏100度以上,曾被美國媒體批評購買這種石磨麵粉是花錢當冤大頭,台北市有一家高檔麵包店就是用這種石磨。美國、大陸系統的石磨都是傳統慢速研磨,但體積都太大,適合小型麵包工廠,我這種家庭工作室就不必了,而且大陸製的品質實在不敢恭維,從石頭到馬達都是很簡單的設計,它的穀物斗是放在上臼上一起轉的,石頭也打得很粗糙。

日本電動石磨,日本人稱為電動石臼,很貴,小小一台30公分直徑的石臼,可以買2台大陸製大型石磨。它的出粉速度奇慢,標準量一小時2公斤,日人多用來研磨蕎麥,做成蕎麥麵。為了採購這台石臼,我曾拜託過表妹透過在台日本人或公司行號,直接詢問日本廠商,不賣就是不賣,主因只能猜測是日人重視日後保修問題,或是運輸途中故障責任無法釐清等問題。後來透過代購商購買,出貨途中也是一波三折,幾經折騰後,將近一年才運到台灣,但我的心裡忐忑不安,飄洋過海的運輸過程,又這麼重,組立後會動嗎?

整台石臼分成4大箱運送



第一箱是基座,所有的電機控制都在這裡。


第二箱是下臼,一個人還抱得動。


下臼組立完成


近看下臼的表面是有斜度的,臼面磨盤都經過日本職人仔細雕琢。


第3箱是上臼,必須2人合作才能組立,非常重!


上下臼盤組合完成,非磨合面都經過拋光,質感佳!日本人稱這個石頭為御影石(日本國產),摸起來像是花崗岩。


最後一箱是穀斗,用來控制穀物落出量。


全機組合完成,已哭,持續感動...


基座控制組,馬達是100V60Hz,適用台灣電壓。
馬達轉速與防止空轉全賴這顆控制器。

穀斗內有靜電容感應器,若穀斗是空的,就會停止轉動,防止臼面空轉磨損。整體來說,機器小巧精緻適合我,雖然研磨速度很慢,不過我覺得好東西值得等待。



留言

  1. 回覆
    1. 我需要用如何方法 也能同樣去買一座呢? 請指導 謝謝
      0937528698 徐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的方法已經絕版了。因為日方知道要出貨到台灣後,即詢問要取消訂單。你可能要請日本當地的朋友幫你買後再運送回台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